琵琶曲


琵琶行并序


白居易










元和十年,予左遷九江郡司馬。明年秋,送客湓浦口,聞船中夜彈琵琶者,聽其音,錚錚然有京都聲;問其人,本長安倡女,嘗學琵琶於穆曹二善才。年長色衰,委身為賈人婦。遂命酒,使快彈數曲,曲罷憫然。自敘少小時歡樂事,今漂淪憔悴,轉徙於江湖間。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,感斯人言,是夕,始覺有遷謫意,因為長句歌以贈之,凡六百一十六言,命曰琵琶行。
    






















憲宗元和十年(西元八一五年),我被貶官為九江郡的司馬。第二年



秋天,送客人到湓浦口。夜裡聽到有人在船中彈琵琶,聽那鏗鏘清脆



的弦聲,帶有長安京城的韻味。就打聽那個彈奏的人,原來是長安的



歌女,曾經向穆、曹兩位琵琶師學過琵琶。現在年紀大了,容貌衰老



了,只好委託終身給商人為妻子。於是我吩咐擺上酒席,請她盡情地



彈奏幾支曲子。曲子彈完了,她帶著憂傷的神情敘述年輕時候歡樂的



往事。如今卻漂泊淪落,容貌憔悴,輾轉流浪,到處遷徙。我自京中



外調已經二年了,一直是安逸自適的,被這歌女的話所感動後,這天



晚上才覺得我有被貶官遠放的感傷,因此作了這首七言歌行送給她。



這首長歌共六百一十六個字,命名為「琵琶行」。




 

潯 陽 江 頭 夜 送 客   楓 葉 荻 花 秋 瑟 瑟

主 人 下 馬 客 在 船   舉 酒 欲 飲 無 管 絃

醉 不 成 歡 慘 將 別   別 時 茫 茫 江 浸 月

忽 聞 水 上 琵 琶 聲   主 人 忘 歸 客 不 發

尋 聲 暗 問 彈 者 誰   琵 琶 聲 停 欲 語 遲

移 船 相 近 邀 相 見   添 酒 回 燈 重 開 宴

千 呼 萬 喚 始 出 來   猶 抱 琵 琶 半 遮 面

轉 軸 撥 絃 三 兩 聲   未 成 曲 調 先 有 情

絃 絃 掩 抑 聲 聲 思   似 訴 平 生 不 得 志

低 眉 信 手 續 續 彈   說 盡 心 中 無 限 事

輕 攏 慢 撚 抹 復 挑   初 為 霓 裳 後 六 么

大 絃 嘈 嘈 如 急 雨   小 絃 切 切 如 私 語

嘈 嘈 切 切 錯 雜 彈   大 珠 小 珠 落 玉 盤

間 官 鶯 語 花 底 滑   幽 咽 泉 流 水 下 灘

水 泉 冷 澀 絃 凝 絕   凝 絕 不 通 聲 漸 歇

別 有 幽 愁 暗 恨 生   此 時 無 聲 勝 有 聲

銀 瓶 乍 破 水 漿 迸   鐵 騎 突 出 刀 鎗 鳴

曲 終 收 撥 當 心 畫   四 絃 一 聲 如 裂 帛

東 船 西 舫 悄 無 言   唯 見 江 心 秋 月 白

沈 吟 放 撥 插 絃 中   整 頓 衣 裳 起 斂 容

自 言 本 是 京 城 女   家 在 蝦 蟆 陵 下 住

十 三 學 得 琵 琶 成   名 屬 教 坊 第 一 部

曲 罷 曾 教 善 才 服   妝 成 每 被 秋 娘 妒

五 陵 年 少 爭 纏 頭   一 曲 紅 綃 不 知 數

鈿 頭 銀 篦 擊 節 碎   血 色 羅 裙 翻 酒 汙

今 年 歡 笑 復 明 年   秋 月 春 風 等 閑 度

弟 走 從 軍 阿 姨 死   暮 去 朝 來 顏 色 故

門 前 冷 落 車 馬 稀   老 大 嫁 作 商 人 婦

商 人 重 利 輕 別 離   前 月 浮 梁 買 茶 去

去 來 江 口 守 空 船   繞 船 月 明 江 水 寒

夜 深 忽 夢 少 年 事   夢 啼 妝 淚 紅 闌 干

我 聞 琵 琶 已 嘆 息   又 聞 此 語 重 唧 唧

同 是 天 涯 淪 落 人   相 逢 何 必 曾 相 識

我 從 去 年 辭 帝 京   謫 居 臥 病 潯 陽 城

潯 陽 地 僻 無 音 樂   終 歲 不 聞 絲 竹 聲

住 近 湓 江 地 低 濕   黃 蘆 苦 竹 繞 宅 生

其 間 旦 暮 聞 何 物   杜 鵑 啼 血 猿 哀 鳴

春 江 花 朝 秋 月 夜   往 往 取 酒 還 獨 傾

豈 無 山 歌 與 村 笛   嘔 啞 嘲 哳 難 為 聽

今 夜 聞 君 琵 琶 語   如 聽 仙 樂 耳 暫 明

莫 辭 更 坐 彈 一 曲   為 君 翻 作 琵 琶 行

感 我 此 言 良 久 立   卻 坐 促 絃 絃 轉 急

淒 淒 不 似 向 前 聲   滿 座 重 聞 皆 掩 泣

座 中 泣 下 誰 最 多   江 州 司 馬 青 衫 濕




 


譯文







 

憲宗元和十年,我被貶官為九江郡的司馬。第二年秋天,送客人到湓浦口。夜裡聽到有人在船中彈琵琶,聽那鏗鏘清脆的絃聲,帶有長安京城的韻味。就打聽那個彈奏的人,原來是長安的歌女,曾經向穆、曹兩位琵琶師學過琵琶。現在年紀大了,容貌衰老了,只好委託終身給商人為妻子。於是命人擺上酒席,請她盡情地彈奏幾支曲子。曲子彈完了,她帶著憂傷的神情敘述年輕時候歡樂的往事。如今卻漂泊淪落,容貌憔悴,輾轉流浪,到處遷徙。我由京中外調已經二年了,一直是安逸自適的,被這歌女的話所感動後,這晚纔覺得我有被貶官遠放的感傷;因此作了這首七言歌行送給她。這首長歌共六百一十六個字,命名為:﹁琵琶行﹂。


夜晚在潯陽江頭送客,秋風吹著楓葉和荻花,發出微弱的瑟瑟聲,大地是一片蕭瑟落寞。我下了馬,客人已等在船中,我和客人餞別時,對舉著酒杯要飲酒,卻沒有音樂的助興;我們將要分別,心中悲傷,縱使醉了也不能使我們盡情,在這行將分別的時候,衹見廣闊的江面上,沉浸著一輪明月。這時忽然聽到水面上傳來琵琶聲,使我忘了辭別,客人也不想啟程。


依循著聲音,探問這位彈琵琶的人是誰?琵琶聲停了下來,彈琵琶的人似欲回答,卻又遲疑不作聲。我們將船移近,邀請她和我們見面,我們添了酒,重新張燈,重新設宴。經過再三催請,她纔出來,出來時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兒。她才轉動絃軸撥動琴絃,調整聲音高低,順手撥彈了三兩聲,雖然還沒彈出曲調,卻已流露出感情,一絃一絃掩藏抑制,音調不暢,托出幽怨的心惰,聲聲充滿無限的愁思,好像在傾訴生平的不得意。她低著眉頭,隨手繼續彈下去,說盡了心中無限的心事。左手手指在絃上輕輕叩絃,慢慢揉動,右手順手下撥,或反手回撥。先彈霓裳羽衣曲,再彈綠腰曲。那粗絃發出的聲音粗重,像陣陣急雨,細絃發出的聲音輕細柔慢像私語:粗重的低音和輕細的高音交錯摻雜地彈著,就像大珠小珠落在玉盤上。有時像黃鶯般婉轉悅耳的鳴聲,輕輕地在花下滑過,有時絃聲低沉微弱,像泉水正嗚咽地流下水灘。然後樂音凝結休止,如泉水結冰一般,由緩慢而斷絕。這時使人覺得另有一種深藏的愁緒和憾恨產生;此時的靜默無聲的情境,更勝於有聲。不久絃聲突然彈出,就像銀瓶突然迸裂,水漿四處飛濺一般。又像鐵騎突然衝出,一陣刀槍交鳴的聲音。最後在曲子終了,耍收取撥子停止彈奏時,在琵琶的中心奮力一畫,琵琶四根絃同時發出清厲的聲音,像撕裂縑帛一樣。這時四周的船隻都靜悄悄的沒有一點聲音,衹見江心倒映著一輪皎潔的秋月。


她沉思不語的將撥子插在絃縫間;然後整頓衣裳,恭敬嚴肅站了起來。自己就說:﹁我本是長安女子,家住出產名妓秈美酒的蝦蟆陵。十三歲時就學成了琵琶,我的名字還編排在教坊之中是屬於第一流的。曾經一曲彈完後教那琵琶師傅佩服,妝扮之後也常被名妓妒忌;京師附近的富貴子弟爭著贈送纏頭彩,以示討好,每當唱罷一曲,不知得到多少彩綢;鑲嵌有金花寶飾的雲紋梳子常因用來打拍子而敲碎,鮮紅色的羅裙常因酒杯翻覆而汙損。一年又一年的歡笑,良辰美景,青春歲月就在不留意之間過去了。我弟弟從軍走了,我阿姨也去世了,時光流逝,我的容貌衰老了。門前的來客也冷清了,車馬也稀少了。年華老去,只有嫁作商人的妻子!商人只重財利,從不把別離當一回事,上個月他到浮梁買茶去了;讓我一人來到江口守著這艘空船,圍繞著船外的,只有一輪明月,映著一片清冷的江水。夜深時忽然夢見年輕時歡樂的事,禁不住的在夢醒時痛哭,淚水和著胭脂交織縱橫了滿臉。﹂


聽到她彈的琵琶聲,已娙夠讓我感傷嘆息了,現在聽了這一番話,更是讓我一再嘆息:想到彼此同是流落天涯的人,雖說初次相逢,又何必曾經相識呢?我從去年離開京城,貶官到潯陽城,經常臥病在床上。潯陽地處偏僻,沒有音樂,整年聽不到管絃的演奏。並且住處又靠近湓江,又低又溼,黃蘆、苦竹繞著屋子叢生;在這種環境裡,早晚能聽到什麼呢?衹能聽到杜鵑淒楚啼叫和猿猴哀鳴的聲音。每當春江花開的時節,秋月皎潔的夜晚,我往往拿了酒自飲自酌。難道連個山歌村笛都沒有嗎?只有聲音雜亂刺耳,難以聽下去。今夜聽了你琵琶的旋律,好像聽到仙樂一樣,使我耳朵一時清亮起來。請你不要推辭,再坐下來彈一曲,讓我來為你寫作一首琵琶行。


她被我這些話感動得站了很久,然後退回原位坐了下來,收緊絲絃,絃聲轉變成為急促;非常淒涼哀傷,不像先前彈奏的曲調,滿座的賓客再聞彈奏,都掩面而泣,座中眼淚流得最多的是誰呢?要屬我這個江川司馬了,所穿的青衫官服都沾溼了呢。


 




 

 



 

 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☆~ 起影 ~☆     



 






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═╮起舞弄清影╭═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