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年輕人每天經過一條街道上班時,都能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。


 


老人坐在一個非常破舊的屋簷下,臉上綻滿了滿足和幸福的笑意。


 


年輕人很不解,那個老人的衣著很一般,臉上也沒有好生活滋養出來的油色光


 


澤,一點也不像富貴家庭養尊處優的老人,而且那麼地老,一眼望去便能知道


 


他的過去已飽受過滄桑。


 


為什麼這樣的老人卻有那麼滿足和幸福的神態呢?


 


有一天,心情鬱悶的年輕人經過那個老人時禁不住停下了自己的腳步。


 


他在老人身邊蹲下來,小心翼翼地問老人說:「老人家,您有一份退休金


 


嗎?」年輕人想,看上去這麼滿足的人,肯定會有一份不菲的退休金的。


 


但老人笑笑說:「退休金?我沒有的。」


 


年輕人想想,又俯在老人的耳邊說:「那您肯定有一筆豐厚的積蓄了?」


 


「積蓄?」老人聽了,又笑著搖搖頭說:「我也沒有」。


 


年輕人想了想又問老人說:「那麼您的子女一定生活得很不錯,有自己的公


 


司,或者身居要職吧?」


 


老人一聽,又搖搖頭說:「他們什麼也沒有,都不過是平常的工人,靠勞動掙


 


工資,靠工資養家糊口而已。」


 


年輕人一聽,就更加不解了,他問老人說,我每天從這裡經過看見您,見您都


 


是很幸福、很滿足的樣子,老人家,您能告訴我這是為什麼嗎?


 


老人說:「我每天都在看天上的彩虹呀。」


 


每一天?年輕人更疑惑了,彩虹一年也就那麼 三兩 次,怎麼會每一天都有


呢?


 


見年輕人不解,老人笑笑說:「我這一輩子,討過飯,逃過荒,背井離鄉十幾


 


年,曾經好多次死裡逃生過,唉,真是沒有少受過難,少吃過苦,人生的酸甜


 


苦辣,老頭兒我都嘗遍了,人生的辛酸淚水,我也流盡了。」


 


老人又笑笑說:「可如今呢,我居有屋,食有粥,幾個兒女雖說不才,卻也每


 


人都有一份自己的工作,都有一份自己的薪酬,小夥子,你說我能不感到滿足


 


和幸福嗎?我能不每一天都看到彩虹嗎?」


 


老人頓了頓,又感歎說:「其實哪一天沒有彩虹呢?只是沒留過淚的眼睛看不


 


見,只要流過淚,人每一天都是能看到彩虹的。」


 


年輕人一聽,心頓時一顫,是啊,哪一天沒有彩虹呢?路上陌生人的一個微


 


笑,朋友電話裡的一個輕輕問候,同事們的一次緊緊的握手,回到家裡,妻子


 


的一聲輕輕嗔怪,女兒或兒子一個小小的親暱,出門時,父親或母親的一句淺


 


淺的叮囑……


 


哪一天沒有彩虹呢?只是沒流過淚水的眼睛和心靈不能輕易地看到。


 


每一天都有彩虹,只要我們能透過被淚水洗禮過的眼睛和心靈去看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═╮起舞弄清影╭═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