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5


 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 



 


【 不白活一回 】


 




     人生的哲學看起來晦澀難懂,不易品讀,實則不然。就象“富人有富人的經濟學,窮人有窮人的經濟學”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學。不論是處事交往,還是為人為已,不論是生活,還是做事,不論是評價和談論別人,還是認識和看待自己,大多數的時候,都會自信的認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是十分正確的。事情成功、順當,會認為自己有先見之明和神機妙算,運籌於帷幄之中。得意之情、之心,或溢於言表,或含而不露。事情失利、失敗,也會陷於懊悔和反思之中,這才感到,原來自己竟也有失算、失策、失誤的時候啊!


 



 



    人的思想就是個變數,復雜多變甚至有時“朝秦暮楚”。我以為,人有時是衝動、果敢、倔強的,有時也是怯懦、膽小、畏首畏尾的,有時又是猶豫不決、優柔寡斷的;人有時興高采烈,喜不自勝、忘乎所以。有時心理異常脆弱,不堪一擊。有時悲從中來、懊喪不已、庸人自擾;人的聰明有時猶如黎明般的清新,人的愚蠢有時也如夜夢似的顛倒;別人面前的“我”具有虛偽性,顯得“道貌岸然”和“裝模作樣”,自我認識裏的“我”具有“唯我性”,自我感覺良好。只有客觀中的“我”才是真實的“我”。人們不是說,要找回一個真實的“自我”嗎?我也以為:這是很難的。不相信有誰能夠找得到真實的“自我”,恐怕也就是說說而已吧!歷史上的那些曾經輝煌一生、改變歷史的偉大人物,不也精明與混沌的矛盾集於一身嗎?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?我真的非常贊佩狄德羅的話:“說人是一種力量與軟弱、光明與盲目、渺小與偉大的復合物,這並不是責難人,而是為人下定義。”這位大思想家真是把人給看透了,原來人竟是這樣的,懵懵懂懂、是是非非,今是而昨非,昨是而今非,在人身上和人們之間發生的許多事情也就見怪不怪了。


 



 



    “人生如夢”,是把人生比作夢幻一般。“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”,又肯定了人生的失意大大多於詩意。無疑這些說法都是恰當的。但我還是認為,人生詩意極了,而且失意和詩意是相對的。人活在世上,可以盡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恩賜,眼看晨曦朝陽和晚霞暮靄,目賞風花雪月和綠草紅花,品遊山川秀麗和湖光山色,享受美味佳肴和天籟之音......;活著有親人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安慰,有他人善意的幫助和愛心的傳遞;活著還可以創造和發明,包括物質的財富和精神的產品,充分的用言語和文字來與別人交流思想、感受,釋放出自己的喜怒哀樂,表達自己豐富的情感。當我們失去了白天的太陽,還可以欣賞夜晚的明月銀輝和繁星點綴,我們逝去了美妙的青春歲月,卻迎來了飽滿成熟的人生之秋,我們失去了熱烈感人的氛圍,還有幽靜恬淡的孤獨來陪伴。這其中難道不是讓我們有一種詩意的感動嗎?


 



 



    把人生看作是一種詩意的享受,應該說是一種對自己有用的哲學。用這種哲學來指導和駕馭自己的人生,在前行的路途上,會多一些樂觀,少一些悲觀;多一些感悟,少一些偏執;多一些平淡,少一些浮躁。人生和人性或許會散發出更為璀璨的光芒。 ~ ♫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☆~ 起影 ~☆     


 







 


hi5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═╮起舞弄清影╭═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